English

努力发展特色经济

陕西省商洛地区行政公署
2000-08-04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商洛地区位于陕西省东南部秦岭南麓,鄂、豫、陕三省交界处,地跨长江、黄河两大流域,境内气候温和,四季分明,生物、矿产、水力资源丰富,旅游资源独具特色,优势明显,开发前景可观,总人口246万,总面积19293平方公里。全区目前探明具有较高开采价值的金属和非金属矿52种,矿产地186处。镁橄榄砂储量5亿吨,为全国少有,金红石矿储量200万吨,居亚洲前列;年产黄金7万两,是陕西新兴的黄金基地。生物品种1800多种,其中中药材以其品种多、质量优被誉为天然药库;水力资源可开发利用30多万千瓦;文化旅游资源丰富,旅游景点奇多,柞水溶洞被誉为“北国奇观”。

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,给商洛经济发展带来了历史机遇。我们要积极抓住机遇,制定优惠政策,改善投资环境,努力发展区域特色经济:一是以西部大开发为契机,加快基础设施和“两横两纵”(沿312国道、西南铁路、210国道、西康铁路)经济带开发建设。加快以商州市为重点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,大力发展以旅游、商贸为主的第三产业,加快中等城市建设步伐,力争2002年实现地改市目标;二是以扶贫攻坚为重点,加强贫困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,改善生产生活条件,启动农村市场。加快生态环境建设,实现山青、水秀、人富、区强目标,把我区建设成西安的后花园;三是发挥资源优势,发展核桃、板栗、食用菌、中药材四大农业主导产业;深化企业改革,强化工业和城市经济,发展壮大矿产冶金、医药化工、建筑建材、食品饮料四大工业支柱产业,形成区域特色经济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